「道在靈修」- 與城市牧人同行

 

上網靈修,吃「一口靈糧」(像吃一口牛嗎),是今天的忙人的靈性續命丹。不過一節「金句」就算有再多的「金」,也抵不住今天城市生活的種種挑戰。

靈修修「道」,「道」是靈糧。「道」在那裏?如何修得?

「道」成了肉身(約1:1-12),離我們不遠。道在聖言中,也在上帝所創造的好山好水,一草一木。行山可以操練靈性,滌濾心靈,正如歸心默想靜觀,檢視自己的偏執,察驗上帝的旨意,就不會在世路上迷失自我,被世界的價值觀所扭曲。

由是,「道在靈修」的概念在幾位「城市牧人」萌生。他們擺脫了「金句主義」和網上流行的「即食靈修文化」,以他們牧靈的經驗,與新一代的城市同行相約於和諧頻道,一起在山間尋道,在心間問道,在人間活道。

和諧頻道製作全新一代的「道在靈修」的節目陸續上架。同行的「城市牧人」團隊成員如下:

顧問:羅錫為牧師
監製:鄧諾文
「道在人間」主持:高景雄傳道
「道在心間」主持:麥笑萍傳道
「道在山間」主持:楊華傑傳道

 

 


「道在人間」

當我被邀請参與新節目拍攝工作時,心裡有點七上八落。「上」是因為能夠在和諧頻道這個接觸面更大的媒體被主使用,感到欣喜。「落」是因為以往文字事奉、福音廣播,甚至自拍聖經教導短片放上YouTube的經驗,都未能對應這次全新的挑戰。經過一個簡單的製作會議,訂了拍攝日期就開始了。對於一個牧會忙的小傳道來說,心理上和實際上有點吃力。

這次拍攝要求做到輕鬆活潑,所以導演選擇出外景拍攝,那自然謝絕跟講稿讀出來了。在極短時間强記對白,絕對是我軟弱的地方。感謝主,靠著主的恩典都一一克服了。

這次拍攝最挑戰我的是節目中較具爭議的題目都是教會少講,但卻每天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如何拿捏及與聖言接軌,確實需要上主的指引。

六集的道在人間都已播出,我向主感恩之餘,也多謝幕後事奉人員的努力,盡心將我這個平凡人拍得好看一點。希望大家喜歡「道在人間」,看完按個「讚」吧!


「道在心間」

和諧邀請我參與拍攝的時候,我是抱著嘗試的心態去做。我邀請了兩位初職的姊妹,她們是初職的年齡層,教會第二代,我所思想的與她們面對的都是差不多的事,所以我們成為了一個隊工去參與拍攝。

我做這節目有一個基本想法,「道在心間」的對象是教會第二代,他們在教會出生、成長、初職。坊間理性的討論有很多,飲食文化、旅遊、同居、同性戀等,網上已有很多對這些主題的回應。但我的想法比較多是在個人信仰層面,例如:信二代會稱自己沒有經歷過神;如果無信仰,無教會經歷的人是怎樣,她們會想體驗一下;耶穌很偉大嗎?是否我為人死,便可以成為神?人生是否為了受苦?聖經內容與科學有不同的地方?返教會是否只有不停事奉,可以不事奉嗎?我選擇的方向,都是在教會牧養年輕人時會遇到的問題,但並不是社會性或論理性,反而是關於個人在信仰上和在教會內的問題。

這些年輕人會喜愛探討這些問題,以往教會都會比較籠統來回答他們,但這些答案往往未能回應他們的問題。他們需要有一個開放的空間,雖然不是所有問題都有答案,但當教會願意給予空間,澄清他們內心實際的需要,及提供方向性的指引,這反而能幫到他們在信仰上的成長。有時一個人未必能講,三五知己聚首時便會容易開口,大家食薯片飲汽水,這樣的空間讓他們更明白自己的信仰。


「道在山間」

當接受和諧頻道的邀請,去分享「道在山間」這個題目之後, 我就開始禱告,思想我可以如何分享自己在山間與神對話及神給我的亮光。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在上帝創造裡,山間的每一條路徑、花、草、樹木與石頭,對我來說都好像對我說話。第二點我思想到聖餐餅與杯,所見的餅杯及其中的參與,我自自然然就會聯想起耶穌基督過去十字架上的救恩 、今日我的光景及我應如何事奉祂,因為我將來要面對神。

感謝神賜我亮光與分享的方向,山間每一物都可成為自己的屬靈老師及分享的題目:「拉筋中與神同行」、 「走在山野間」、「雨水如何洗滌我心靈」、「大榕樹下沒有生長空間」、「行到分叉路口抉擇」……等等。

但最特別的是,當我們一行四人,走到山間的時候,所有之前預備的思緒都一掃而空,當眼前景物進到心靈的時侯,就產生化學作用。走在山間路徑時,自自然然就有提醒與新的經驗。見到一個彎曲小路自然就會聯想到,一個轉彎之後以為前面一定是平坦道路,但是往往理想與現實有差距,如同神容讓我們人生經歷一浪接一浪的挑戰一樣,目的是讓我們有成長的空間。在此只先分享其中的一點,詳情有待影片播放。

我深信人生就好像在山間行走一樣,當你願意去與神對話,我絕對相信會讓我們心靈得著滋潤,及帶來心意更新。每人的道路雖不盡相同,卻可以互相分享、互相鼓勵與提醒,願神大大賜祝福及使用和諧頻道事工,成為世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