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仍然要用你!

教會當中有一群年輕人被稱為「信二代」,他們是父母信主後帶回教會的下一代。現今教會很多「信二代」出走。2014年「香港教會普查」結果顯示,大部份教會均面對18至30歲的斷層,接近五成教會指需要關注年輕信徒出走問題。究竟「信二代」在教會經歷了什麼呢?什麼讓他們在教會難以生存?弟兄姊妹又能做什麼留住這班年輕人呢?

「和諧頻道」很榮幸邀請「禧福協會M9邊青事工」統籌主任曾子聲牧師(Lem)分享。Lem在美國出生成長,父母是牧者,從小便與父母一起上教會。作為「信二代」, Lem最初是跟從父母上教會的,後來曾經離開又再重返教會;這些經歷讓他對信仰和教會的生態有許多的反思,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分享。

小編(E)     Lem(L)

E:「信二代」在教會面對的最大困難和挑戰是什麼?

L:  他們面對的困難主要有3點:1.認識信仰很多, 但與世界脫節; 2.信仰規條化,繁文縟節多, 疑問被打壓;3.未與上帝建立關係,已被要求事奉, 面對挑戰騎虎難下(特別是作領袖的 )。

E:  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

L:  我19歲那年曾經為了一個女孩而吞槍自殺、離家出走;面對自己錯誤的選擇,還質問當時患末期癌症的媽媽又痛駡她。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很污穢、很失敗,心裏有很大的罪惡感。我是大罪人,不配被上帝所用。可是媽媽卻說:「上帝仍然要用你」。那一刻,我趴在媽媽的病床前痛哭,深感不配。感謝父母和教會給予我空間成長,在今日教會或華人家庭不容易有這些空間。很多跌倒的年輕人,被自己的罪惡感所淹沒,華人家庭父母的斥責更加劇了這些罪惡感,他們知道什麼不應該做,但卻控制不了,他們需要別人在身邊支持成長。

E:  教會與家庭如何能支持他們同行成長?

L:  有三類人很重要:首先是父母,他們的見證很重要;父母不是完全的人,也有跌倒和軟弱的時候,承認錯誤靠主站起來,以身作則成為年輕人的榜樣。其次是教會,教會有太多的「不可以」規條,年輕人很多時不理解背後原因。當他們上大學,開始有自己的思想,懂得思考問題時,如果沒有好好的裝備,面對一些非基督徒排山倒海的疑問,就很難站立得穩。第三是屬靈導師,年輕人很少與父母分享他們內心的掙扎,教會內如有屬靈長輩的支持,用真理來引導,替他們分憂、給予意見,這樣會減少他們對外尋求非信徒的建議。

E: 什麼時候開始讓你覺得這個不再是父母的信仰,而是你自己的?

L: 每一次跌倒,覺得自己軟弱的時候,是我跟上帝最親近的時候。每一次錯誤的選擇,會讓我更懂得謙卑,知道自己沒有能力,便會捉緊上帝。經過這些試煉,堅固了我跟上帝的關係。很多父母看到孩子跌倒都很沮喪,其實不須要氣餒,他們不只是自己的兒女,也是上帝的兒女,應該相信上帝能扶起他們。每個人的人生轉捩點不一樣,作為父母要學會等待上帝的時間,因為上帝也是這樣忍耐我們。

小編總結:

「信二代」的成長與一般人一樣,會經歷許多的磨難。沒有任何一對父母或牧者敢誇口說:我的教導方法一定會養孩子走上正軌。信仰讓我們知道我們是不完全的人,會犯錯的。上帝給每個人有選擇,藉着主耶穌犧牲的愛來挽回我們;在我們還在犯罪的時候,主耶穌為我們死了。我們的改變是基於認識有那些是「不可以」,以及神無條件的愛。面對在成長路上的年輕人,作為父母、教會、導師、長輩,是不是也要學習用上帝的愛愛他們,用愛來感染他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