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婚姻中活出主愛

活在神話語的婚姻

婚姻是神的傑作,不是嗎?亞當與夏娃的結合,明顯是神的帶領。婚姻既是神的工作,而婚姻藍圖便是神的話語,故人若要經歷美滿的婚姻,必須按婚姻的主所繪的婚姻藍圖去建構婚姻。

信徒要樂意接觸、研讀和實踐神的話語。這些話不能只掛在嘴邊,更應在生活中實踐。作為基督徒父母,更有責任把神的話語融入生活;父母雖然不是完美的人,但能讓兒女具體地看到有神話語的婚姻,這是他們的安全感所在。若有磨擦便要積極面對和處理,也就是將主日學或團契牧者所教導的處理衝突方法加以實踐。

夫婦二人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生活習慣、思想模式和生活品味等也有異;相處時起衝突固然是無可避免。舉個例,結婚多年的丈夫不明白為何妻子要把魚切去頭和尾才放進鍋裡,只顧埋怨配偶做法古怪。溝通過後,丈夫才明白原來妻子的原生家庭很窮,廚房裡的鍋很小,只好把魚的頭尾切掉才能放進鍋裡。

溝通有助消除衝突

因此,夫婦間要常溝通,當遇到衝突時要儘快處理,不能掩耳盜鈴!修補嫌隙就像做家務,要每天做,不能累積。其實,修補過程有助拉近彼此距離;夫婦間的嫌隙像銀幣的兩面,處理得當,便是婚姻成長的契機。若選擇逃避問題,它反倒會跟隨著你,家庭婚姻一生也不得安寧,兒女被迫在缺乏安全感下成長。

禱告・關懷・輔導

假若夫婦間交惡已久、積怨甚深,婚姻已亮起紅燈,便要尋求輔導。還記得曾輔導一些夫婦,他們貌合神離並打算離婚,造成婚姻破裂的原因是婚外情。此時,牧者、家人的關懷和禱告是很重要,夫婦更要同步接受專業輔導。定期約見、屬靈導引、鼓勵和符合聖經的合宜提醒,都能幫助二人渡過難關。這樣,神的靈會與我們同工,及協助我們修補關係。修復後的婚姻仍要進補,因此團契和支持系統都是不可少的!

與主連繫 愛裡成長

最後,筆者樂意分享自己的經歷,我和太太只是普通人,也會因瑣事而磨擦,我們仍在學習,遇上衝突,便主動尋求與對方和好,多說「對不起」、「原諒我」和「我愛你」的真誠心底話……如此,夫婦的關係便會在跌跌碰碰下成長。還有一個簡單的道理:一個電飯煲無論如何先進,也要接駁電源才能煮飯;一個智能電話功能如何先進,若無電源的連接,就會失靈。同樣,基督徒的婚姻要與上帝接通「電源」,常親近祂、倚靠祂,活在祂的話語中。我和妻子常走在一起散步、談心、禱告,使我們的心也常連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