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再思

婚姻・信仰

在各種人際關係中,婚姻關係可說是最難、最費力去經營的。配偶是自己最親近的人,彼此的軟弱和缺點,即使最不為人知「可惡」的一面,都會在婚姻生活中表露無遺,甚至成為夫婦衝突的導火線。眾所周知,和諧美滿的婚姻有賴夫婦彼此接納包容及共同付出,但卻是知易行難;重覆的張力矛盾、糾纏角力,令夫婦耗盡心力,甚至感到無力前行,對婚姻失去信心。《婚福》事工蕭杜潔玲姊妹(Doris)談《婚福》之道,強調婚姻關係最大的保障是追求生命成長,培養個人的屬靈品格,以致能用合神心意的態度去對待配偶。

招式、心法、內功

蒙神話語的亮光和聖靈的啟迪,《婚福》信息於2010年3月份完成編訂,以標靶圖像表達了夫婦需要持續操練的「招式」、「心法」和「內功」。「招式」是夫婦相處的技巧;「心法」是心志和觀念的調整和更新;「內功」是從神得力去實踐信仰。Doris表示,有好些信徒夫婦在學習《婚福》之後,神的話在心中扎根,大大經歷生命和婚姻的更新和祝福;也有些是當下受感動,也曾經驗過夫婦關係有所改善,但因為沒有扎根,不能持續實踐「婚福」信息的教導;甚至有夫婦只把《婚福》的學習停留在頭腦層面,生命沒有被感化過來。Doris續道,情況就好像聖經中撒種的比喻,神將同樣的種子撒在人的心田,但人的回應總是截然不同。

實踐、內化

《婚福》信息傳遞的不是一套知識理論,它鼓勵夫婦要專注個人生命的成長。其實要培育和諧的婚姻關係,必先由改變自己開始。夫婦相處時遇上大大小小的矛盾和衝突,這其實是追求成長的好機會;透過省察檢視,才能醒覺原來自己的生命是極需要被神修剪和陶造。持續實踐「招式」、「心法」和「內功」,神的真理會漸漸在內心扎根,讓神的教導內化並成為信仰生活的習慣。

教學、成長

Doris指,作為《婚福》課程的導師,最先得益的其實是自己,在學習過程中,導師和學員有機會分享生命和婚姻的經歷,彼此都願意坦誠和毫不吝嗇地分享夫婦相處上的矛盾和難處,並一同學習如何應用「招式」、「心法」和「內功」。每一個真摯的見證都鼓勵大家倚靠神的幫助走下去。Doris的腦海中仍保留著很多課堂上美好的回憶,透過教學及分享,她常經歷到聖靈的引導和提醒,讓她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心得堅固。

謝謝Doris的分享,您有否想過,信仰在您的婚姻中到底能發揮多少作用呢?

**鳴謝咫尺天堂(婚福事工)有限公司協助拍攝「婚福之道」。影片即將收錄在「真理box」, 讓弟兄姊妹在不同地方都能領受「婚福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