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革命之路

United02

 

 

 

 

今年世界各地掀起許多大大小小馬丁路德宗教紀念活動,為著這位曾奮不顧身,狠狠地將九十五條論綱貼在教會門前,挑戰當時羅馬宗教權勢的腐敗和謬誤,叫信徒醒覺,刻不容緩。事實上,早在馬丁路德之前已有不少殉道者嘗試以自己的生命去喚醒信徒,盼望改革在當時已被扭曲的信仰生活,可惜未能如願。無可否認,上帝選擇了路德作為那位革命家,翻轉當時整個羅馬教廷的信仰核心,如果你有欣賞過一部舊電影《路德記》, 絕對會被他的勇敢與堅持所打動,但同時,500年前的歐洲社會也正在經歷印刷術的巨大衝擊,紙媒一下子將路德的改革中心思想高速廣傳開去,出現了人傳人的複式傳播效應,如果用今天網絡媒體的詞彙,這叫做VIRAL(病毒式傳播),路德的論綱與後來所寫的小冊子就不斷被分享,轉發,接觸到廣大人群。

我相信500年前的印刷術是一種大革新,當時沒人會準確預測得到未來會出現量產報紙、雜誌、聖經印刷、福音單張等等。然而,回到今天,我經常在公開講座中與會眾互動,收集BigData大數據,在過去兩年接觸到接近一萬位來賓當中,在過去3個月曾經購買報紙與雜誌的人少於5%人,資訊來源已95%來自社交媒體及網媒;印刷版聖經少於40%人會使用,使用手機讀經已成了眾信徒的習慣;福音單張已大部分透過 WhatsApp/Facebook 廣傳而不作大量印刷。互聯網年代,不再是口號或預測,這是正在社會發生中的一場革命,影響不單單教會,更是你和我的生活模式,這場革命比對馬丁路德當時的印刷術造成的衝擊更廣更深更遠,成千上萬的企業沒有意識到互聯網的威力而倒閉,相反能夠站在風口上的組織便能迎風而上,你能想像一家世上最大的租車公司不需要擁有一架自己的汽車嗎?它叫Uber;你又能想像一間經營不足十年的租屋公司也不需要擁有任何住宅物業,市值500億以上,正在改變我們的旅遊模式?它叫Airbnb;你更不能想像得到,由一間教會起動的手機聖經應用程式,正在改變全球超過1億信徒的讀經習慣,它叫YouVersion。在互聯網年代下,究竟我們繼續選擇做旁觀者,還是把握機會去作好僕人採取行動,讓福音傳遍地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