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庭・隨時入席

愛・家庭・隨時入席

H:何牧師你覺得何謂「和諧」?

何牧:和諧並不代表沒有爭拗或不能各持觀點。在聖經中,和諧代表著彼此在不同裏尋求溝通,在對話中尋求共識,然後大家向前行。和諧也是求同存異,因為沒有完全一樣的兩個你,只要在愛裏彼此協調和接納對方。

H:牧師可否分享你們跟女兒的關係,如何能建構和諧的家庭?

何牧:小孩的第一位老師必定是父母,他們初到世界看似什麼都不懂,其實他們在感受和觀察身邊最親的人,所以夫妻關係和諧對他們影響很深,而我更相信「三歲定八十」這話。作為牧者,晚上很多時也不在家,女兒出生後三年,我仍然如常牧會,但暫停了教會以外許多事奉,騰出更多時間給家庭。當時我曾被誤會為不夠愛主、不委身。三歲後,縦然不是每晚都能陪伴她,但仍盡力爭取相處時間,或許只有 5 至 10 分鐘與她共進早餐和送她上學,直到今天我們和女兒仍是無所不談。同時,我和師母共識教孩子須一致,遇上不同意見時,我們會關起房門協調和坦誠分享,不會在女兒面前有任何爭拗。有一次,我誤會了女兒,我向她認錯,讓她也學習到面對自已的錯誤及錯後被重新接納。感謝主,現在女兒和女婿也像我們夫婦一樣,大至將來前途,小如生活細節,一樣無所不談。

H:牧師及師母是大忙人,如何可兼顧到家庭/女兒的需要?

何牧:對,我倆也在職,在女兒的學業上我們沒有太多時間陪伴她,她的學業成績一直只是一般。直至中三那年,她突然想選修理科,但以她的成績根本不可能。在一次偶然下,女兒有一份感動,邀請了一位牧師為她禱告,奇妙地自此她便自發努力讀書。我一直沒有太憂心她的學業,最後她能考上大學,選修了她喜愛的環保系。我想,常常為子女禱告,求主介入他們的生命中,這是給各位最實用的小貼士吧!

H:牧會多年,有沒有遇過一些家庭的見証讓你特別深刻?

何牧:教會中曾有夫婦送兒子往外國留學,但兒子天天沉迷打機結果被學校辭退,兩夫婦心急如焚想立即飛往外國處理。後來我跟這對夫婦一起禱告,求主讓他們的兒子可以繼續留學,並找到喜愛的課程,結果在兒子簽証到期前一晚,另一所學校接受了他,及後他在新學校中也找到自已喜愛的學科,神奇妙地幫助了這個家庭。所以常常為下一代祈禱,無論他們遇到甚麼樣的困難,最重要是讓他們不離開神。現在,我們家人每天早上都透過 Whatsapp 群組分享經文和靈修,見面時會一同禱告,天天都親近神。不要輕看禱告,向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發出祈求,祂一定給我們最好的,這是我最深的盼望。

嘉賓:何志滌牧師(和諧事業基金會董事 中華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

採訪:Hidy

載於 2016年5月和諧頻道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