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是一個問題??成癮背後有許多問題!

雷競業博士 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神學科)
電子遊戲–俗稱打機,很多時被視為是一種不 健康的遊戲,讓人不能自拔。在教會中打機,這被普遍傳統教會視為一種禁忌,教會害怕這種被視為不健康的遊戲會與基督的信仰相牴觸。當我們去關注打機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只是關注這個現象的表面,時常會問:基督徒可不可以打機?基督徒可不可以在教會中打機?但關於打機的問題是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

從娛樂方面看,從前的人會辯論基督徒應否打麻雀,現今的人就辯論應否打機,從我的角度 去看,並不是可以與否的關係,教會不容許弟兄姊妹打機,他們只會不在教會內玩,在教會內不提,生活上仍然繼續玩,所以實際上不是可以與否。從神學角度看,很難將這定義為不可以做的,聖經肯定沒有:不可打機。另外一方面,遊戲本身沒有傷害性,所以沒有理由支持基督徒不可以打機。反對主要是因為打機容易上癮,打機成癮當然有個中的原因。打機的好處是可以與朋友打,也可以單獨打,可以隨時隨地去打,正因為這種彈性及方便,所以很容易成癮。加上,打機可以有即時的回應,贏或輸很快完成,不需要費時等待結果。基於打機的特質令人容易上癮,所以不應該單單考慮可不可以打機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考慮怎樣幫助上癮的人脫離依賴。

打機本身不是一個問題,但成癮的背後隱藏著 許多心理上的問題。對於某些年輕人來說,打 機是一種人際關係的逃避,可以藉著打機而 不用理會身邊的人。加上打機的成敗是沒有代價需要付,輸了父母不會責罵,同學也不會取笑,雖然浪費了時間,但不會有壓力。相反,讀書不好會被父母責罵,參加不同比賽也有很多壓力。久而久之打機就成為他們減壓的工具,即使輸了,世界也同樣運轉,也沒有後果要付。這成為了很多年輕人的一種逃避。怎樣培養年輕人不對打機上癮,怎樣讓他們懷著信心進入世界,讓他們感到生活是有意義的,是享受的,這反而重要。當年輕人感到生活圈子是充滿歡樂,打機就不會成為他們逃避的工具。教會的青少年事工最重要是讓年輕人感到有趣,很多教會的青少年工作著重於律法,讓年輕人感到來教會只是學習甚麼是不能做的事情,這種感覺令年輕人無興趣返教會或只作表面的基督徒,離開教會後才做回真我。青少年事工的教牧或領袖需要建立一個接納的氣氛,無論成績高低,喜歡打機與否,重要的是“我接納你”。在接納的環境下,期望年輕人能享 受在團契當中的時間。大部分的年輕人不是自願選擇只顧打機,他們並不是驕傲自己在打機方面的成就。即使有這樣的年輕人,他們也不是對自己感到驕傲,他們是缺乏動力和提不起勁去做其他事情,所以也只能繼續打機。現今年輕人常被標籤為「廢青」,是令人感到挫敗的,畢竟社會鼓吹要贏在起跑線,一將功成萬骨枯,全班只有一個考第一,其他剩下的都不 是第一,其實是很挫敗的。

要幫助年輕人尋回生活的動力其實可以從關心開始,細心聆聽他們所面對的壓力,培育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感,讓他們可以在一個全然被接納的環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