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唔可以打機咩

歐陽家和 明光社項目主任(通識教育及流行文化)

打機和信仰,是否真的風馬牛不相及,要視乎你怎樣看信仰和生活。

有些人是聖俗分開的,以前會有人將之形容為主日信徒,他們在主日會很敬虔,返崇拜,交什一,甚麼也做,但除此之外,就甚麼也和一個普通人一樣。如果說要看人的行為,即果子來認出 他是否一個門徒,那大抵你看不出他是。

另一類人,他們知道信仰不只是周日的,所以平時也會做些善行,扶阿婆過馬路,讓座等等是基本的。但凡是大家認為是信徒會做的,他也盡量去持守,因為藉著行為能結出好果子的人就能讓 別人認出他/她是信徒,所以他們也努力結果子,期望成為真信徒。

如果這兩種人來問:「神呀!打機關你咩事?」他們的答案大可能是:「對呀,的確與神無關。」原因簡單:遊戲是個人的玩樂,和善行無關,沒有信仰內容,正如不少人認為食喝玩樂等生活日常,均與信仰無關,所以我返完復活節崇拜,隨時可以出國旅遊,過了禁食祈禱後,就可以食 自助餐了,因為操練完了,當然就是盡情享樂。

信仰生活,難道真的與吃喝玩樂無關?其實吃喝玩樂才是日常生活最基本的踐行,信徒的樣式要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流露,所以打機作為玩樂的一部份,我們自然會問幾個簡單的問題:

  1. 甚麼是玩樂?
  2. 上主喜歡人玩樂嗎?
  3. 甚麼的玩樂才是上主所喜悅的?
  4. 我們可以怎樣實行到呢?

玩樂其實是上主本來給我們生命的一個部份,去分享上主創造的喜悅。至於打機能否做到上主所喜歡的玩樂,這要視乎好幾個因素:

  1. 你玩甚麼遊戲?
  2. 遊戲中你的位置是甚麼?
  3. 遊戲中上主的位置是甚麼?
  4. 遊戲中肢體間有位置嗎?
  5. 遊戲中的動態是怎樣的呢?
  6. 我們能怎樣在遊戲中經歷主?

這是一個粗淺的框架,我們盼望有進一步的討論,豐富這個遊戲世界,以致同時豐富我們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