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東戰爭

近代中東戰爭

「目前世界各地遍佈的犯罪、屠殺和毀滅,已經成為一場『零碎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羅馬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

  • 1990 年 伊拉克海灣戰爭
    遜尼派復興社會黨領袖薩逹姆.候賽因因領土問題入侵科威特,聯合國發動海灣戰爭,薩逹姆.候賽因退兵。
  • 2003 年 伊拉克戰爭
    美國聲稱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並屠殺什葉派及庫爾德族人,遂出兵伊拉克推翻候賽因政權。候賽因倒台後,什葉派馬拉基民選政府上台。上台後反迫害遜尼派,導致候賽因餘黨及前共和國衛隊被迫逃離至敘利亞東部。
  • 2001 年 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
    美國多年來在中東地區進行大量軍事干預,阿爾蓋逹組織領導人拉登在紐約發動恐怖襲擊,最終於 2011 年在美軍軍事行動中被殺。
  • 敘利亞內戰
    什葉派巴沙爾.阿薩德政府及世俗路線統治敘利亞,並得到伊朗等什葉派國家支持。
    另一邊廂,美國、沙地阿拉伯等國卻反對阿薩德政府,支持遜尼派的敘利亞自由反抗軍;而伊拉克遜尼派復興社會黨也同時加入反政府內戰。伊斯蘭國(ISIS)便是由反坑軍分支形成。ISIS 現時主要的打擊對象為敘利亞軍政府、伊拉克馬拉基政府以及庫爾德族等。
  • 埃及革命
    穆巴拉克倒台,民選總統自由與正義黨穆爾西上任兩年後再被軍權推翻。因軍政府大舉搜捕迫害,穆爾西餘黨成為新血投效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
  • 利比亞內戰
    獨裁者卡逹菲被殺後陷入軍閥割據局面,而邊境亦成為伊斯蘭國(ISIS)温床。
  • 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
    因反政府示威導致獨裁者班阿里總統被迫下台,遜尼派突尼斯呼聲黨上台,因主張世俗化的共和體制,現成為伊斯蘭國(ISIS)的打擊對象。

總結

近代中東戰亂加上阿拉伯之春,獨裁統治者一個個倒台,革命種子開花結果但帶出更亂的局面,究竟獨裁統治、民主政制、或原教旨主義才適用?

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或許說中了要點:「只擁有民主,是不夠的,多數人的選票決定,不一定能改正根深柢固的錯誤。民主要保障自由,而自由要由幾根支柱來體現:法治、新聞自由、隸屬國家而不是政黨的軍隊。」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